中新網南平11月4日電 (高才保南支)福建南平光澤縣宣傳部4日透露,當地組織人員深入鄉鎮收集鄉規民約近兩個月來,基本摸清了全縣現存有價值的古代鄉規民約情況,整理出六篇具有光澤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蘊的鄉規民約。
  此次開展古代鄉規民約收集工作,內容涵蓋鄉規、村規、民約、公約、族約、士約、社約等,資料包括鄉規民約主要內容、制定鄉規民約的鄉(鎮)村沿革簡介、鄉規民約執行得好的典型案例以及相關實物照片。
  從收集的資料看,既有清代嘉慶二十三年規範鹽業管理的《公禁陋規》,也有光緒二十年為救濟貧困、失養、重病等人糧食的《洪濟義倉新增倉規十則》,還有清嘉慶二十四年立於鸞鳳鄉饒坪村大聖廟內,號召村民保護環境的《合鄉公禁》,同治十三年為保護華橋鄉石壁窟山寺石拱橋面立的《公議條規》,以及清道光年間立於司前鄉新甸村鬆林下組、化解水資源矛盾的《後龍鄉禁》,涉及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當地有關部門表示,收集整理歷代鄉規民約,對於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推動公民道德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完)  (原標題:閩北收集整理歷代鄉規民約 傳承中華優秀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