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縣站1月9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陳登輝)長沙市全市平均每7人擁有一輛私家車,這樣的數據不輸國內一線城市。然而快速增多的私家車也形成了巨大的停車需求,尤其是住宅小區,這停車費究竟該怎麼收,成了許多市民關心的問題。
  1月4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通知,要求地方放開包括住宅小區停車服務收費在內的9項商品和服務價格。昨日,記者從長沙縣物價局瞭解到,自去年4月1日開始,湖南省的住宅小區停車收費價格就已經放開,由過去的政府指導價變成了現在的市場調節價。
  小區停車收費由業主大會決定
  區區幾平米的停車位,買下來卻要七八萬元。這對許多有車一族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因此許多市民選擇租車位或繳納臨時停車費。“我們小區一個小時5元,超過12小時10元。”家住尚都花園城的羅女士算了下,一年停車的錢要3000多元,“三年就近萬元,還是挺貴的。”
  記者瞭解到,湖南的住宅小區停車收費此前曾實行政府指導價。長沙室內停車場已購車位的停放服務收費標準為30元/月輛,已租車位的停放服務收費標準為不超過300元/月輛(含物管費30元)。
  去年4月1日起,湖南開始實行新的《機動車停放服務收費管理辦法》,其明確規定,住宅小區停車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收費標準由停車場經營者依據經營成本和市場供求等因素,按照補償合理成本、依法繳納稅費、獲認理利潤的原則自主確定,並保持收費標準相對穩定。
  根據該《辦法》,已成立業委會的住宅小區停車服務收費由業主大會或業主代表大會決定,未成立業主委員會的住宅小區停車服務收費由停車服務管理方和入住業主參照《辦法》協商決定或在物業合同中約定。
  遇亂漲價仍可向物價部門投訴
  記者瞭解到,市場調節價是指由經營者自主制定,通過市場競爭形成的價格。而政府指導價是指由政府價格主管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按照定價權限和範圍規定基準價及其浮動幅度,指導經營者制定的價格。
  長沙縣物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湖南的住宅小區停車收費價格由過去的政府指導價變成市場調節價,長沙縣也根據上述規定放開了住宅小區停車收費標準,實際上就是政府已經放開了對這一塊的定價。
  雖然這些服務價格放開了,但也不會“一放了之”,物價部門還會做好監測和跟進管理,維護市場價格秩序的穩定。市民如遇小區停車費亂漲價,可撥打12358進行舉報,也可撥打本報熱線86885555進行曝光。  (原標題:長沙縣:停車費怎麼收,業委會說了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