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亦中 通訊員花耀蘭 周晶晶 李麗)偽造第三方機構檢測報告,騙取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進口不合格嬰幼兒奶粉。昨日,經營洋奶粉的貿易公司老闆葉某及製作假檢測報告的陳某、方某等3人,被市檢察院以涉嫌銷售偽劣產品罪批捕。
  去年底,武漢某貿易公司總經理葉某經捷克人馬克聯繫,分兩批從捷克購買了大量德國生產的“Hipp(喜寶)”嬰幼兒配方一、二、三、四段奶粉,欲通過武漢海關入境。為獲取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入境貨物通關單等證明材料,葉某委托上海某實業公司負責人程某(在逃),幫其偽造第三方機構SGS檢測報告,程某遂安排員工陳某、方某造假。之後,葉某將偽造的SGS檢測報告、原產地證等資料提交給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報檢進口“Hipp(喜寶)嬰幼兒配方奶粉”45648罐,貨值330265歐元。
  其間,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測發現,第一批奶粉中的二段奶粉蛋白質含量不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作出《退運處理通知書》。但葉某並未將不合標準的奶粉退運,仍然銷售到市場。
  由於第一批奶粉存在問題,隨後到達的第二批奶粉被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查封在倉庫。葉某又偷偷將查封奶粉中的一、三段,連同第一批合格奶粉,向全國多地母嬰用品商店及超市銷售。經抽樣檢測,第二批奶粉中除一段外,其他段均不合格。
  初步查證,葉某共非法銷售“Hipp(喜寶)”奶粉6660罐,價值49950歐元,摺合人民幣416832.75元。
  今年4月,葉某、方某、陳某被公安機關抓獲。
  公安機關查明,早在2013年6月,葉某就伙同程某,通過提交偽造檢測報告的手段,報檢進口德國產“諾德蘭嬰幼兒配方奶粉”10685箱共64110罐,貨值769320歐元。報檢期間,由程某公司對外銷售。其中,僅一段奶粉合格。今年1月,葉某公司還報檢進口同樣產自德國的“愛樂美嬰幼兒配方奶粉”2970箱共11880罐,該批奶粉因檢驗檢疫不合格已退運。
  5月下旬,該案移送市檢察院審查批捕。
  該案在進一步偵查中,公安機關已對程某進行網上追逃。
  背景>>>
  在國外達標不等於在中國達標
  辦案檢察官介紹,葉某非法進口的三個品牌奶粉,均系德國按照捷克國家標準生產,專門出口捷克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由於不同國家的嬰幼兒食品安全標準不同,符合他國的國家標準並非意味著符合我國國家標準。例如,我國對嬰兒配方食品中蛋白質含量的標準是每100千焦不低於0.45克,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中蛋白質含量的標準是每100千焦不低於0.7克,如達不到該標準,則屬於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標準的產品。”葉某明知其進口的奶粉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標準,才採取偽造SGS檢測報告的手段騙取檢驗檢疫證明。
  資料>>>
  SGS檢測報告
  所謂SGS檢測報告,檢察官解釋,即由第三方公證機構、瑞士通用公證行提供的檢測報告。因該報告具有權威性和公信力,許多國家海關均要求進出口商提供,以驗證商品是否符合相關法規或標準。我國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在對進口乳製品的受理審核報檢資料中,也要求必須提供此報告,待商品檢驗合格後,才能入境銷售。  (原標題:偽造文件進口不合格嬰幼兒奶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