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其間,他多次提到弘揚絲綢之路的精神,“弘揚絲路精神,就是要促進文明互鑒。人類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因為平等交流而變得豐富多彩。正所謂‘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
      眾所周知,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商業貿易路線。雖然從運輸方式上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但它並不只是一條商業通道,還是東西方經濟、政治、文化多元交流的主要渠道。
      作為多元文明碰撞與交流的遺產,絲路精神並非中國獨享,它一直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現在重提絲綢之路,是在尋求東西方文明的新共識,在這裡面彰顯的東方智慧尤其值得一提。與歐洲的十字軍東征不同,中國的商旅西行沒有帶去殺戮、掠奪,雙方的交流始終堅守著平等與共享的精神。
      當下的世界,雖然和平與發展是主流,但局部和區域的衝突、糾紛始終不斷。在這樣的背景下,汲取古老文明的智慧,倡導絲路精神更顯得非常必要。
      首先,各國人民之間只有平等交流才會讓世界豐富多彩。絲路文明是以商業交往為基礎,它的主要特點就是誠實信用、公平交易,只有這樣貿易往來才能連綿不斷。當今中國與世界的交往,也奉行國家不分大小、文明不論優劣的原則,強調在平等交流中互利共贏。
      遺憾的是,這種原則尚沒有得到普遍的遵守。一方面,當前國際交往的規則還有著相當明顯的強權色彩,一些制度與規範還是大國主導制定的;另一方面,在國際事務中,不僅大國之間常常出現明顯分歧,小國之間也常有各種矛盾,這就給改變當前世界格局增添了阻力。幸運的是,絲路精神從誕生的一刻起,就融進了平等的因子,當前倡導絲路精神,就是讓平等的價值觀滲透到每一個國際交往的場合,成為最大公約數。
      其次,各國文明之間只有互相包容才會讓世界和諧共生。毫無疑問,國家之間在政治、經濟、文化上的差異都是巨大的,如何看待差異,並且做到和諧相處,這是考驗當前國際關係的難題。中國在此給出了自己的解答,習近平說,弘揚絲路精神就是要尊重道路選擇。“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也就是說,尊重不同國家在發展道路上不同的模式選擇,中國不強求其他國家與我們一致,也反對其他國家要求我們跟隨。
      我們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變成紫羅蘭這一種花,我們也不能要求有著不同文化傳統、歷史遭遇、現實國情的國家都採用同一種發展模式。但這並不妨礙文明之間的互相借鑒,這些年中國與阿拉伯朋友、非洲朋友都在分享著各自的發展經驗,從不同的文明中汲取生存智慧。
      再次,各國主體之間只有利益共享才能讓世界有序發展。區別於一些國家的霸權主義和殖民主義,中國力圖倡導一種發展與機會共享的國際關係,尤其是此番全球化的過程中,無論是中國企業走向海外,還是海外企業進入中國,我們都期待政府營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共享發展機會。
      要做到這些,並不只是其他國家需要承擔責任,中國也有需要提升的空間。比如,中國要不斷改革當前不符合國際交往的經濟和法律制度,從WTO普世的商業規範,到現在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中國的政府、企業都需要不斷調整自身的角色,讓市場競爭與利益共享交相輝映。唯其如此,才能實現共享繁榮。就像不久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非洲時所說:“中國發展好了,非洲也有機遇;非洲發展起來了,中國也會受益。”
      當然,絲路精神指引的還是一種美好願景,它的源頭是來自古老東方的智慧,但它的實現則需要當下各國的共同努力。   (原標題:絲路精神讓世界共享文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