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蘭察布5月6日電 題:京津冀一體化背景下內蒙古烏蘭察布的機遇
  記者 李愛平
  在“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指引下,被外界譽為“北京八環”的內蒙古烏蘭察布正摩拳擦掌欲“擁抱”這一難得“機遇”。他們拋出的是人所共知的交通便捷絕招,意圖令外界側目。
  公開資料顯示,關於“京津冀一體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2014年3月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此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時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相關專家認為,“京津冀一體化”帶來的好處數不清,除空氣好了,還能為緩解北京房價高、交通堵、人口過多的“大城市病”等帶來良效。
  位於中國北部邊疆的內蒙古烏蘭察布,其交通優勢隨著2012年5月集寧海關恢復設立,作為通向蒙、俄和東歐地區的樞紐位置顯的愈發突出,而更令外界多次提及的是其與北京的“親密”,2017年京呼高鐵(北京——呼和浩特)開通後,北京至集寧只需70分鐘即可實現兩地互動。
  如此利好的交通位置,使得當地官方註意到,“京津冀一體化”為其帶來的諸多機遇。官方表示,此刻已經做好了“準備”。
  近日中新社記者在該地區採訪時瞭解到,在便利的交通優勢下,該市決定在工業化和城鎮化方面做更為有效的“努力”,期以引來更多商業大佬對該市的青睞,儘快搭上“京津冀一體化”這輛班車。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官方提供的資料表明,在如此利好的背景下,今年3月份,該市上馬億元以上的重點產業項目就有352項,項目總投資為3177.5億元,2014年計劃投資831.6億元。
  中新社記者梳理髮現,當地官方所說的重點產業大致為農畜產品、能源基地、現代物流、文化旅游、商貿流通等。
  記者瞭解到,在農業方面,該地區多年打造的“中國薯都”已成氣候;而畜產品該地區打出的“中國草原皮都”亦獲成功;至於能源基地方面,該市將在新增火電裝機、風電裝機、太陽能發電裝機等方面有所作為。此外他們還將逐步在現代物流、文化旅游、商貿流通等領域進行深度挖掘。
  對於民眾普遍關註的城鎮化,記者瞭解到,該市經過多年的發展,城市環境已一改昔日落後面貌,目前正在強力打造宜居城市品牌,不斷拓展綠化空間,年內將新增城市綠化面積3萬畝,正在爭創國家園林城市。而在市政基礎設施方面,該市年內實施的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就有300個,完成投資100億元。
  產業與城鎮並舉發展加之獨特的交通優勢,無疑為烏蘭察布市面對“京津冀一體化”加大了“馬力”,但烏蘭察布市在“京津冀一體化”中能做什麼,成為外界頗為關註的議題。
  6日,烏蘭察布市市委書記王學豐對記者表示,烏蘭察布地區在“京津冀一體化”機遇面前,堅持無間隙跟蹤、零時差對接,對受“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限制必須轉移的傳統產業和項目,要優選承接;對因產業轉型升級不得已轉移的先進產業和項目,要大力承接;對正在發展壯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項目要全力承接。
  王學豐表示,今年年內烏蘭察布將加快北京大興、天津合作園區建設,確保落地開工一批項目。其它京蒙對口幫扶旗縣也要規劃建設一個承接產業轉移主題園區,真正使烏蘭察布成為京津地區重要產業升級助力區、產業轉移承接區、產業發展拓展區。(完)  (原標題:京津冀一體化背景下內蒙古烏蘭察布的機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