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ssd固態硬碟優缺點代表、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肇陳派出所教導員周俊軍。謝文英 攝
  正義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 謝文京站美食英)今年3月5日,是周俊軍第二次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位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來自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肇陳派出所,是一名教導員。雖是新代表,周俊軍卻帶來了9份建議。其中,“關於對基本藥物明碼標價,數字化管理的建議”,取材於他在大會閉會期間對農村醫療狀況的深入調研。
  傾聽:固態硬碟幾十位村醫反映鄉村衛生所藥品短缺
  去年全國兩會結束後不久,村裡的老年人隔三差五地找到周俊軍,向他反映家門口的村衛生所缺醫少藥,看關鍵字不了病的情況。
  反映問題的人多了,周俊軍開始進行調研。他先後召集幾十位村醫座談,有些村醫反映,一些藥品生產廠商為了競標,不切實際壓低價格,有時銷售價格甚至低於成本。而取得生產、銷售權後,部分廠家就變相降低含量或標準,醫生在使用基本藥物時,不得不給病人增加劑量。也有些廠家競標後,因為所訂價格太低,索性停止生產,這導致鄉村衛生院一些常見病隨身碟因缺藥而無法治療。
  還有很多村醫表示,如果嚴格按照基本藥物的要求,村衛生所根本就治不了病。因為在編製《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使用部分)》時,並沒有征求農村醫生代表的意見,很多常用藥物沒有被列入目錄。
  調研過程中,周俊軍更多的是傾聽和記錄。他發現,農村看病難現象在全國普遍存在,共同點是:隨著基本藥物制度的推行,鄉村衛生院可以使用的藥品種類在減少。
  國家建立和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在於減少群眾基本用藥負擔、保障人民利益,讓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是一項重大醫療改革制度。為什麼農村的醫療狀況越來越糟糕了?
  帶著問題,周俊軍還專門與衛生局的有關領導進行了溝通。
  走訪:到鄉鎮衛生院傾聽民怨
  派出所的工作讓周俊軍平時有很多跟群眾接觸的機會。除了瞭解大家的看法之外,他還是一有空就要跑到衛生所,要聽聽患者怎麼說。
  “過去小孩子晚上發個燒,打個電話,村醫就會到家裡來看看。現在一下班醫生就回家了,還關了手機。只好抱著孩子跑到鄉衛生院去看病,太不方便。”一些帶著孫子孫女看病的奶奶認為,吃藥確實比過去便宜了,可是其他方面的支出卻增加了。
  因為在村衛生所拿不到藥,越來越多的村民放棄了在“家門口”治療的便利,只好多跑幾里路到鄉衛生院去看病。病稍微重點兒就要轉到縣級醫院,不但沒有減輕就醫負擔,反而增加了看病的費用。
  比如闌尾炎,原來在鄉衛生院治療,整個治療費用需要1000元以內。現在因為鄉衛生院醫生技術不高,沒有人做得了這樣的手術,只好轉到縣醫院治療,治療費也增加到4000多元。
  基本醫療制度的初衷是緩解農村居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但是周俊軍看到的農村醫療狀況卻是:村級醫生缺醫少藥看不了病,鄉級衛生院沒有技術看不了病,縣級以上醫院人滿為患看不上病。
  建議:向有關方面傳遞絕大多數人的意見
  問題調研清楚後,下一步是尋找解決路途。
  除了與本地村醫研討外,周俊軍還通過參與網上的醫生論壇,征求其他省市醫生的意見。建議認為,要順利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真正減輕群眾的醫療費用,讓群眾得實惠,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每年修訂基本藥物目錄時,必須有基層醫生代表參加。因為只有長期在基層從醫的醫生,才最清楚基層特別是廣大的農村需要什麼藥品;由國家建立基本藥物生產工廠,保證基本藥物的供應和質量。如果還是像以前那樣由企業競標,不可避免出現降質降量、停止生產的現象。
  此外,凡屬於基本藥物,必須在包裝上標明基本藥物標誌和零售價格。這樣做能夠最大限度讓群眾享有知情權,便於群眾監督,也避免了一些醫療機構私漲藥價,亂收費的現象。
  為防止虛開處方,套取國家資金的現象,建議基本藥物的流通和醫療報銷實行數字化管理。從生產廠家、藥品配送、醫療部門進藥、醫生處方到醫療報銷,全程聯網建立台帳,確保藥品數量的一致性。這樣同時也能讓衛生主管部門及時掌握各種基本藥物使用情況,便於宏觀調控和及時調整。
  建議中,周俊軍特別註明“大家認為”。他說,這些意見是集體智慧,全國人大對代表建議的要求,也是要反映絕大多數人的意見。  (原標題:周俊軍代表:修訂基本醫葯目錄需征求農村醫生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