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珠江公園的紅酒吧、磨碟沙公園的文化會所近日因“高檔”關停。廣州市紀委對媒體表示,接下來,“公園內的高檔餐飲項目,合同到期一個關停一個”。什麼是“高檔私人會所”?廣州市紀委的認定標準是—價位高、範圍小,採取只接待熟人的會員卡經營模式。“高檔”一詞也經常出現在中央和地方紀檢部門的禁令中,紀委都如何認定“高檔”呢?北京青年報記者通過對中央紀委網站的通報進行梳理,可以簡單列出一份有關“高檔”的官員吃、喝、行等方面的“負面清單”。(2月24日《北京青年報》)
  人民公僕是中國政府官員的統一身份,當與民眾同甘苦、共患難,或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將官員這一從事後就帶有了特殊身份的群體排除在“高檔消費”之外,其實一點也不意外或是驚奇,反而人人拍手稱贊。正如報道中受訪的張希賢先生所說:因為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比較一般,這時候官員高檔消費,這種奢靡之風對黨有很大的危害。必須下大力氣整治,這也屬於改進黨的作風建設。
  近年來,政府部分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力或手中權力被利用而造成的腐敗風氣,給全社會帶來極大的不良影響,終於由最近大力的反腐浪潮有所打壓與消減,各地不時曝光出各種級別的“老虎”“蒼蠅”相繼被打的消息,無不令人喜笑顏開,甚至以燃放鞭炮來慶賀。
  而將“盛宴”、“高檔私人會所”、“高檔酒水”、“豪車”等消費清單名列為官員禁碰地帶,其實一則是細緻到從政府官員的消費行為與消費清單上,防止作為人民公僕的官員們步入奢靡浪費的享受性消費的行列,不管是防止官員公款高檔消費或是個人的高檔消費,都從制度上要求官員以身作則;其二也為保護人民公僕以免被各種高檔消費誘惑而拖下水,成為人民的罪人。被各種賄賂手段拖下水的官員不在少數,最近的劉漢案件中涉及到的官員們,大多不僅僅受其重金的收買,也受其各種高檔奢侈品的誘惑和賄賂;其三,以完善新修訂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和對中央“八項規定”具體實施的可操作性,從制度上列出具體的消費清單,以供現實中、操作上將官員這一特殊身份的特殊消費做一明確的規範。但是,很明顯的是,這樣大快人心的清單具有著明顯的清單目錄簡單性與地方性,沒有從消費領域對政府官員開出一個完備的體系清單。
  政府官員從事著為人民和社會服務的事業,代表著人民行使著手中的權力,因此,這樣的特殊身份對其具體的消費清單作出細緻的規定有著很多方面的現實意義。筆者更希望這樣的清單能與時俱進,也能更加詳細明確。
  文/劉少學  (原標題:高檔消費的“負面清單”還應更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