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縣實驗辦公室出租幼兒園全景。
  園房屋二胎長曹玉春與孩子親密互動。
  園長曹玉春與孩當鋪子們聊天。
  孩網站優化子們自製的臉譜。
  這裡置身鬧市,卻嗅不到俗世擾人氣息;這裡一扇大門,將童真留在園內,這便是達州市達川區唯一一所獨立建制的國辦市級示範性幼兒園——達縣實驗幼兒園(以下簡稱縣實幼)。這所藏身喧囂市井中的縣實幼,卻是孩子們夢想中的童話世界。所謂的“大烤肉隱隱於市”,或許就是這種境界吧!
  達縣實驗幼兒園園長曹玉春介紹,縣實幼創建於1995年,其前身是達縣南外鎮中心幼兒園,占地面積1900平方米,園舍建築面積2886平方米,是全區規模最大,綠化標準最高的園林式幼兒園。手工製品牆上掛 園區景象像童話
  踏入縣實幼,眼前的景象和佈局首先讓人想到的是童話中的森林王國。綠地、綠草、綠盆景,勾勒出了“王國”輪廓,連大門口的儀容鏡邊都鑲嵌著青翠藤蔓。
  再往前走,縣實幼操場佈局精緻。右邊的沙池上放著“玩沙”工具,操場中間有低矮可愛的籃板,左邊則擺放著亮銀色不規則欄桿……
  走進教學樓,牆壁上有精美的手工製品。簸箕被塗上鮮艷的色彩,變身為京劇中生旦凈末醜的臉譜;廢舊布料拼接成了一幅完整的中國地圖;就地取材的苧麻編織成的蒲扇、草鞋……除了牆壁,你隨處都能收穫驚喜。比如植物角里是孩子們種下的小盆栽,牆上孩子們的手工貼畫、益智游戲等。在縣實幼,一切廢舊物品都被賦予了新的生命,正如縣實幼辦公室主任邱洪梅形容的那樣——“校園裡每個班級都有各自特色,每面牆壁都能說話。”
  信息網絡化管理 與家長溝通方便
  如果說縣實幼園林式的空間設計將人帶回了孩童時代,那園內的軟硬件設施又讓人感受到了現代化的氣息。說起這個,曹玉春感慨萬千,“十幾年前,我剛到縣實幼時,這裡環境十分艱苦,完全達不到小孩子的生活標準。”而現在的縣實幼,她感到十分驕傲。曹玉春向記者透露,目前縣實幼“硬件”達標,“軟件”超前,已經全面實現了信息化、網絡化管理。
  “我們十分註重為幼兒提供優良的生活學習條件,著力為孩子們營造愉悅的成長氛圍。”據曹玉春介紹,縣實幼有標準的多功能錄播室、舞蹈形體室、閱覽室、多媒體教室,室內安裝了安全舒適的木地板,每個班配有鋼琴、一體機、語音座、投影儀、實物展示器、消毒櫃及足量的教學玩具和幼兒圖書。“我們的錄播室,可以將孩子們平時的比賽發佈到全縣各地,甚至可以進行全程直播。”而學校專供家長和老師溝通的平臺“班班通”,在全達州市也是唯一的。十幾年來,曹玉春把縣實幼當成自己的小孩,多年的悉心照料和管理,終於造就了縣實幼如今在達川區的龍頭地位。
  三次重要的轉折 縣實幼華麗變身
  作為一所市級示範性幼兒園,縣實幼軟硬件設施是其立足的基石,而教學理念和教育模式才是貫穿始終的靈魂。剛到縣實幼時,曹玉春對於幼兒教育一竅不通。現如今,小孩們都親熱地稱她“園長媽媽”。
  說到學校的教學觀念轉變,據曹玉春講述,“一共經歷了三次重要的轉折”。2004年,縣實幼與深圳梅林一村幼兒園結為幫扶園。“接受了新的教育理念後,我們的教育觀念發生了質的轉變讓我們更加瞭解幼兒的需要,關註幼兒的未來發展。”曹玉春說。
  第二次轉折則是在2008年。曹玉春說,在知道浙江師範大學幼教專家王春艷博士到達州掛職鍛煉後,她曾多次前往邀請王博士來園指導。
  學習浙江幼兒園的辦園模式,曹玉春將這看作縣實幼的第三次轉折。2011年7月,達川區以縣實幼為依托組建了學前教育中心,曹玉春任中心主任。“中心實行‘共性管理+特色辦園’的運作模式,定點打造麻柳中心、管村中心、趙家中心等五所幼兒園。”通過近一年的努力打造,這四所園區的教育理念、保教工作、環境創設等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主動成為縣實幼的合作園所。
  一流的教師團隊 成就一流的學校
  除了濃厚的文化氛圍、過硬的軟硬件設施,以及先進的教學模式和課程理念,強大的教師隊伍是縣實幼的基礎。
  據縣實幼副園長王芝英介紹,縣實幼教師團隊老、中、青結合,濃濃的學習氛圍有效地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教師學歷高層次全部達標,形成了中學高級教師,小學高級教師逐年遞增的人才梯隊,全園擁有四川省優秀教師4名,市級名師1名、市級學科帶頭人2名,市級骨幹教師4名,教師學歷合格率達100%。對話園長
  讓縣實幼引領全區教育
  回顧十幾年的幼教工作,達縣實驗幼兒園園長曹玉春在辦公室,與記者面對面交流,感慨萬千。
  華西城市讀本:縣實幼能做成達川區幼教龍頭,主要靠什麼?
  曹玉春:我認為主要是靠團隊打造。在一所幼兒園裡,老師的精氣神特別重要。每天清晨在活動室門口,老師們會早早地等待孩子們到來。每天早晨八點,我們都要以晨會的方式凝聚教師精氣神,教師們會在操場上做健身操,也會互相分享故事,重溫我們的辦園理念,然後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一天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去。節假日時,我們會組織活動,對老師進行心理拓展。
  華西城市讀本:多年的幼教生涯中,您最大的感悟是什麼?
  曹玉春:幼兒時期是人生最重要的啟蒙階段,在這個階段所接觸的所學習到的內容,對孩子以後的習慣、語言、個性等的養成都會有很大影響。這是個敏感期,所以我們的幼兒教育也尤為重要。同時,多年的幼教經歷讓我習慣了隨時保持陽光、快樂和激情,也使我學會了熱情面對生活。
  華西城市讀本:下一步,縣實幼發展方向和目標是什麼?
  曹玉春:“活力校園、幸福教師、快樂孩子”是我們實幼的發展願景,作為全縣唯一獨立建制的幼兒園,我們必須要發揮好示範性幼兒園的輻射帶動作用,引領全區幼兒教育朝著健康規範的方向發展。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王華逸實習生羅濤 攝影 劉建朝  (原標題:達縣實驗幼兒園: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ennrss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